China Seismological Reference Model (CSRM)
中国区域地震学参考模型

9月 0920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区域地震学参考模型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于2016年6月29日举行工作会议,总结了参考模型的现状和目标,确定了参考模型的建立规则。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王夫运主任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马延路博士(受台网中心潘怀文主任委托)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6内部会议

一) 参考模型的目标和现状

中国区域地震学参考模型(以下简称“参考模型”)的内容包括:

  1. 中国区域地壳结构(速度、衰减、各向异性、地壳深度)参考模型
  2. 中国区域上地幔结构(速度、衰减、各向异性)参考模型
  3. 中国区域上地幔各间断面参考模型

目前,中国区域的地震台站分布已经比较密集。许多地区的台站覆盖度已超过了美国,例如南北地震带、华北等地区。我国地震科研工作者也在中国不同区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对壳幔结构获得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并已经形成了一支有相当研究实力的队伍。工作组认为建立参考模型的时机已成熟。

工作组认为参考模型的构建不是各种模型的拼凑。参考模型必须是受各种资料同时约束的自洽模型,也必须经得起地球物理资料的验证。因此,模型的最终建立必然是同时融合各种资料,自上而下的一个过程,其最后的建立过程一定是重新综合分析资料和联合约束的过程。同时,随着地震资料的增加和地震学方法的发展,模型也需不时的更新。从这两个方面考虑,参考模型的构建需积累、保留各种原始资料。

工作组认为,目前参考模型建设有如下几个问题:

  1. 目前地震资料覆盖度在某些地区尚需加强。这些地区包括中国西北部、青藏高原地区、中国中北部和中国边缘海域。
  2. 现有的模型存在差别,各种资料约束有待融合于模型建设中。
  3. 目前地震资料在国内科研工作者之间的流通、共享拟待加强。

) 参考模型的建立规则

“中国区域地震学参考模型”最终由参考模型建设组(不同于工作组)建立,参考模型建设组由下列机制形成:

为模型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将成为建设组成员。同时,凡是向成果中心提供有实际价值的原始资料或新方法的科研工作者都可成为建设组成员。在自愿基础上,建设组成员将成为参考模型各类成果的合作者。

提交给成果中心的原始资料将按如下规则管理:

  1. 资料(在项目验收完三年后)将为国内科研工作者共享。
  2. 科研工作者使用资料的范畴仅限于本人的研究团队;使用资料时必须保证遵守原始资料来源的保密要求。
  3. 资料使用者应与原始资料提供者协商如何分享使用资料所得的研究成果,其中最低要求为关于原始资料的文章的引用,而原始资料提供者是否为合作作者则视原始资料提供者的意愿而定。
 Posted by at 21:08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